20200216【陕西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五周年特别报道——“五个扎实”谱新篇 追赶超越再出发】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video: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五周年特别报道]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杜晓文)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对我省提出了“五个扎实”的工作要求。五年来,我省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大力发展“三个经济”,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为新时代追赶超越打造新引擎、构建新支撑。

2月8日上午,七辆山东牌照的集装箱卡车满载轻工产品,从高速专用通道驶向西安铁路中心站,等待龙门吊装卸落箱,全程货车不停留、司机不离舱、站外零等待,当天下午就可以搭乘长安号发往捷克布拉格。

  目前,中欧班列长安号已常态化开行路线13条,实现了中亚及欧洲地区主要货源地全覆盖。今年1月份,长安号共开行200列,是去年同期的2.4倍。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我们要和中远海合作,使西安港进入到全球港航体系,同时我们要和中铁联集合作,承接产业转移,倒逼科技创新,体制创新,金融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指出,陕西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重要的对外开放门户,要找准定位,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牢记总书记嘱托,陕西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全力构建陆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2019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货邮增速位列国内十大枢纽机场第一,第五航权航线取得突破,国际旅客增速和航空货邮增速位列第一。今年1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这标志着西北民航迄今为止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前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调研时强调:“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必须靠自力更生”。牢记总书记嘱托,五年来西安光机所通过产业孵化,光机所成功推动了一大批产业突破“瓶颈”实现了重大发展,投资孵化领域覆盖了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光电芯片和生物技术等多个前沿领域。西安中科微精光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西安光机所参股孵化的两百多家高科技企业之一。

  西安中科微精光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小君:“这是航天推进器上的一个零件,也就是航天的动力系统,它是用于卫星变轨的一个系统,那么我们是在它的流量控制板上 做一个50微米的微小孔,就是比头发丝还要小三分之一这样一个尺度。这个板50微米的小孔,实际上在行业内卡了3年没有解决,后来找到我们以后解决了。”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党委书记马彩文:“这几年我们持续完成了嫦娥三号、嫦娥四号应该说是更高显示度的相关航天任务。我们的成果在遥三火箭上得到了很好的应用。所以这样一些成果的落地生根,也是我们这几年持续贯彻总书记对西安光机所提出的要求,要奋发图强、自力更生。”

  五年来,陕西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创新成果和产业发展紧密对接,形成了具有陕西特色和优势的创新驱动发展体系。

  五年来,陕西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航空产业基地、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不断壮大,加速实现新旧动能持续转换和产业结构不断转型升级。

  五年来,陕西加快推进关中协同创新发展、陕北转型持续发展、陕南绿色循环发展,三大区域各有特色、互为支撑的格局逐步形成。

  五年来,陕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增长位居全国前列,经济呈现总量实现赶超、主要指标增速居全国前列、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创新创业热潮涌动、开放型经济活力显现等五大特点。

  原文链接:http://toutiao.cnwest.com/data/sxtt/share/news/2020/02/15/content_1296688.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