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扑克牌比赛所想到的……

   我所工会举办的扑克牌友谊赛,全所职工纷纷报名参加。作为一种群众性的文体活动,我被这种热情所吸引,有幸代表团队第一次参加这种比赛,虽然竞赛成绩不甚理想,但通过这次活动,它却拨动了我的思考之弦。
  关于扑克的起源,人们说法不一,但有一点是无庸置疑的那就是扑克作为一种为全世界人民所喜爱的娱乐活动,它给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带来了快乐与放松,丰富了文化生活的内容,并且通过它让你和朋友、同事之间有了更多的交流与沟通。
  然而扑克带给我们的远不止这些,正如大家所熟悉的,这种游戏曾激发了两位伟大的科学家的灵感,诞生了深刻影响后世的两大发现,化学元素周期表和博奕论:1869年,伟大的俄国化学家门捷列夫从扑克牌中得到灵感,发明了著名的门捷列夫化学元素周期表,并天才地为当时还未发现的元素在他的周期表中留下位置,而又被后来的科学家一个一个地证实!另一个就是著名的计算机之父、伟大的数学家、经济学家、博弈论的创始人约翰?冯?诺伊曼先生,他也是从扑克牌中得到灵感,从而创立了对很多领域都有深刻影响的博奕论。两个如此重要的发现都与扑克有关,这也许是巧合,其实最重要的是两位伟大的科学家拥有作为科技工作者的最宝贵的财富,那就是善于思考和发现规律,并加以合理的运用与分析。
  此外,有人用"天下一盘棋"比喻经国治帮之道,其实一个单位的发展,也好似下一盘棋、打一场牌。在市场经济的体制下,我们的管理和决策离不开棋、牌之战术。一个单位的特点(优势与不足)就像是手中的一张牌,在打牌中,你必须首先熟悉自己的牌,充分了解自己的长处与不足,这样才能在市场竞争中,采取合理的策略和战术,以自己的优势攻克他人的劣势,通过扬长避短,力争获得市场的主动权和发展机遇。
  同理在生活中你必须首先认清自己,清楚地了解自己特点,才能确立合理的方向,避开自己的弱项而在优势方面尽可能地发挥自己的才能。这一切如同打牌,几张关键的牌如果打错,就会导致重大失误;同样,在人生的几个关键阶段上,若决策失误也会给自己留下深深的遗憾。综之,这次的扑克牌友谊赛虽然比赛输了,但它却深深地启发了我,无论是在文体活动中,还是在工作和生活中,要注重打好自己的"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