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态评估载誉还,而今还需从头跃

瞬态室年度工作总结会别开生面

   2002年对瞬态室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全室同志的共同努力下,瞬态室经历了国家评估的洗礼,又满怀着对新一年的憧憬于1月9日召开了2002年度工作总结会。总结会虽然年年开,但同以往的总结会相比,这次会议从内容形式到组织安排都做了改进,与会者普遍感觉收获很大。
  这次总结会包括研究生在内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这是历年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大会。瞬态室作为我所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为主的科技创新团队,注重充分发挥各成员的能动性和创新精神。室里不仅努力营造团队精神的氛围,同时还鼓励研究生更好融入瞬态室这个集体团队中来,使他们在实验室的科研活动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今年的总结会第一次要求各课题负责人进行有关课题进展的汇报。瞬态室六位学科带头人将各自学科方向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及未来设想向全室人员做了汇报。这样不仅增加了各学科方向的交流,也对学科发展起到了督促和促进作用。这一年,"飞秒激光技术与应用"等学科方向发展势头非常好,经费到款和成果产出都呈上升趋势。更可喜的是"高时空分辨"和"瞬态多维全息技术"等学科方向在实验室参与课题管理后,呈现出稳步发展的势头。
  课题组长汇报工作后,赵卫主任对各课题组工作进行总结,并向全室人员做2002年度工作报告。他首先对国家实验室评估工作进行了总结,感谢大家在评估工作中团结一心、共同努力,使实验室顺利通过国家评估。其次,2002年瞬态室的科研工作进展也非常顺利,从经费到款,论文发表、专利成果的产出以及人员引进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成绩。机遇与挑战并存,瞬态室在2003年面临着更艰巨的任务,同时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瞬态室将作为西安光机所基础研究的平台进行调整,进一步扩展新的学科方向,使实验室再上新台阶。
  瞬态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侯洵院士也讲了话,他鼓励大家应当志存高远,居安思危,在今后工作中珍惜时间,同舟共济,从现在开始就要着眼于四年后的评估工作,扎扎实实地从头干起。瞬态室老主任陈国夫研究员则对年轻人提出要求,希望他们提高实验技术的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重视外语听说及写作的能力,以便更好在国际上与同行进行交流。
  下午全室课题负责人及学术骨干针对上午的报告以及实验室未来的学科布局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对2003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这次总结会的顺利召开为2003年工作开了好头,成绩已属于过去,瞬态室全体人员满怀信心,准备迎接新一年的挑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