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被确定为2003年度档案进馆单位

   继2002年我所综合档案管理晋升“国家二级”后,今年西安光机所又被确定为全院第二批档案进馆单位,也是中科院西安分院地区第一家档案进馆单位。这是我所综合档案管理工作的又一件大事。 
   档案进馆工作就是将我所综合档案,包括文书档案、科研档案、基建档案、设备档案、企业档案、名人档案、专门档案等各门类档案自形成之日起,凡满20年的具有永久保存价值的所有档案移交中科院档案馆的一项工作。
   档案进馆工作是依据国家有关规定,为建立中科院档案馆科学合理的馆藏体系,丰富院档案馆馆藏,积累档案信息资源,有效提供档案综合利用,提高档案管理的规范化和现代化水平,更好地为全院各项工作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院属各单位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西安光机所已建所40周年,根据档案进馆工作有关规定,我所建所后20年内形成的所有重要档案将作为首批进馆档案,移交中科院档案馆。同时,为了确保进馆档案的质量,中科院要求各进馆单位必须在进馆前组织专家或有关技术人员对所有档案逐一进行技术鉴定,准确判定其保存价值,并按规范要求进行档案分类、整理以及编写《进馆档案全宗情况说明》。
   档案进馆工作是一项技术性强、涉及内容广泛、工作量又十分繁重的档案管理工作。为了认真搞好档案进馆工作,我所已成立了“西安光机所档案进馆工作领导小组”、“西安光机所档案进馆工作鉴定小组”等机构。我们相信,2003年10月份完成档案进馆工作的任务虽然十分艰巨,但在所领导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各部门领导及各学科领域专家的积极参与和配合下,我们一定能按期圆满完成档案进馆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