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田野”的退休生活

   西安光机所退休干部田野(田志俊同志的笔名),以自己充实而有意义的晚年生活,赢得了大家给予的“老田生活的真潇洒”这样的评价。田野是一位业余摄影爱好者,退休之后,空闲时间多了,他更是迷上了这一行。为了用自己手中的相机,拍摄出好的作品,他不辞劳苦,不但跑遍了西安的大街小巷,而且跨出省界,南至深圳、珠海;西到丝绸之路的兰州、玉门、酒泉、乌鲁木齐,都留下他的足迹。他身背相机,常年奔波在火热的群众生产、工作和生活之中。祖国的大好河山,名胜古迹,只要他足迹到达的地方,均一一摄进他的镜头里。多年来,田野的摄影作品多达数百幅,先后在《陕西日报》、《陕西老年报》等近20家报纸和《当代青年》等10多家杂志刊登他的杰作。同时还几次在单位举办他的个人摄影作品展,得到职工的好评。近年来,田野的摄影作品多次获奖。1999年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对他进行嘉奖,肯定了他多年来在摄影艺术这一领域的成绩。
  
田野常说:“退休之后,最怕消沉,每个人要根据各人特点、爱好,尽可能把自己的生活安排的充实一些,心情开朗,遇事不钻牛角尖,尽量找着做一些适合自己兴趣的事。”长期受到党的培养和教育的田野以生为人民生,死为人民死的诺言,力争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曾向单位党组织提出申请,将来自己百年后,把遗体捐献给医学事业,为培养新一代的“白衣天使”,作自己最后的一点贡献。同时还允诺将遗体上有用的部位捐给社会上最需要的人。

美丽的沙湖  田野摄

落 日  田野摄
 
   1997年,陕西电视台以“走进田野的生活世界”为题,播放了专题电视片。西安有线电视台又以田野捐献遗体的为主要内容,播放了录相片,不少同志看后,在赞叹他的精美摄影作品的同时,更敬佩他的人生奉献精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