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三个代表” 转变领导作风

------中科院西安分院副院长、西安光机所副所长 吕建成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而完整地揭示了搞好党的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与办好中国的事情之间的辩证关系,它体现了党的建设中继承优良传统与不断发展创新的辩证统一;体现了党的建设中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的辩证统一;体现了党的建设中保持自身先进性与联系群众广泛性的辩证统一;体现了党的建设中完成根本任务与实践根本宗旨的辩证统一。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命。作风建设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保证。努力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更重要的是去实践“三个代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的体会是,要在转变领导作风中践行“三个代表”,以领导作风的转变带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党的领导作风是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重要保证,改进领导作风是加强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措施。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应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多做艰苦细致的工作,密切干群的沟通联系,去扎扎实实解决问题。
   要转变领导作风,必须在深入实际、了解真情上下功夫。人类已步入信息时代,领导干部还要不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我认为,虽然电话、传真、上网等能获取各种各样的信息,但面对面的沟通永远不会被替代。错误的信息或不对称的信息会直接影响到决策,也就是“你给我提供的是苞谷豆,那我一定不会磨出白面来”。因为依靠非“面对面”的信息并不一定是准确的,就如网络中的很多垃圾一样。因此,在信息时代,领导干部更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水平。调查研究也要注重质量,力求认识事物的本质,既要听喜,也要听忧,要善于解剖麻雀,全面了解真实情况。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了解基层情况,做好领导工作。
   要转变领导作风,必须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上下功夫。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把功夫下在抓落实上,不能只是空泛表态。有的问题发现了,但解决不够,或不报实情,甚至不敢讲真话,这是十分有害的。领导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把抓落实作为改进领导工作作风,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内容,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行动上要高度自觉。抓落实要迎难而上,大胆探索,形成新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作为领导干部,就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坚持党性原则,坚决克服“揭露矛盾就是否定自己、指出问题就是与别人过不去”等不正确的思想观念,牢固树立“发现问题是能力、揭露问题是优点、解决问题是成绩”的观念,真正取信于民。
   要转变领导作风,必须与基层广大职工建立深厚的感情。要树立基层第一的观念。在实际工作中要善于体察民情,顺乎民意,把关心广大职工生活,帮助职工排忧解难作为自己的首要职责。实践证明,对群众有感情,群众就会支持我们的工作,许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当然,有了深厚的感情还必须有服务基层的过硬本领。要做到既要有爱民之心,更要有爱民之才。这就要求我们领导干部要善于学习,不断学习和运用最先进、最科学的管理方式,努力提高工作效率,把心思和精力聚集在提高工作能力上。
   做到了这些,我们的工作就会行之有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也会得到进一步实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