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三个代表” 搞好园区改造

------西安光机所副所长 周金平

   深入学习贯彻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理解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坚持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又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以新的思想、观点、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指导我们在新世纪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其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1999年7月,我所调整领导班子,相里斌博士出任西安光机所所长,他带领一班人以超前的意识,为我所整体科研实力的提高而拼搏工作,经过提升凝聚力、机制改革、实施创新文化建设、迈入院二期知识创新试点单位、组织实施战略发展规划等,使西安光机所的发展驶入快速发展的轨道,同时,相里所长还提出要把握进度、练好内功,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环境建设,特别提出要重视 “环境留人”这一条,心里装着广大职工的利益,关心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在硬环境建设方面,从园区改造入手,结合中科院的要求,对我所园区进行了建所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 
  在园区改造中,首先讨论制定园区规划,划定功能分区,确定绿化改造区域。除确定实施10大建设工程外,2000年,在一期绿化工程项目中投资近100万,拆除单层旧建筑物近1000平方米,全部改造绿化,完成近8000平方米的人行道花砖铺设,大门外修建花坛等、园区内完成近2000平方米的绿地、树木、花坛、道路、道沿等改造,裸露土地全部绿化覆盖,目前绿地面积达12221平方米,其绿化覆盖率39.7%。绿地率为30.4%。全所新建花园景点7处,新建和改造花园7个,还引进栽种了一批名贵花木,园区内达40多种花草树木,使西安光机所园区环境面貌一年一变样,四年大变样,已初步达到黄土不见天、四季长青、三季有花,绿草花木相映,生机盎然,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西安光机所人团结拼搏、欣欣向荣,蒸蒸日上,不仅受到中国科学院领导、市园林局、碑林区及张家村办事处绿化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获得了西安市“绿色科研院所”、“绿色科研社区”、“园林化单位”和“精神文明单位”等称号,更重要的是的到所内职工的认可和赞誉,提高了全国所职工的凝聚力,促进了全所创新工作的开展。 
  经过继续深入学习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园区改造建设与促进科技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今后,把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园区改造绿化工作要更加紧密的结合起来,打造西安光机所园区的科研特色:1、形象鲜明(有时代特征、有西光所科研特色);2、环境优美清新(绿色、生态、环保);3、文化氛围浓郁;4、信息网络发达;5、基础服务设施齐全;6、力争在5年内,将西安光机所园区建成现代光学特色的科技园区:让人们一进到西安光机所后,就能感受到现代科学的严谨和神圣;就能了解到世界和我国光学领域科学家对人类的贡献;就能激发科学家的使命感、引导人们去致力追求我国的光学科学事业;在园区内作寓意深刻的置景,使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