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短光纤大功率多用途激光系统”研制项目通过专家验收

   12月22日,中国科学院综合计划局组织专家组对西安光机所承担的“超短光纤大功率多用途激光系统”研制项目进行了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研制报告、测试报告并对仪器进行了现场检查。经验收专家组质询和认真讨论,认为该系统主要技术指标全部达到任务书要求,而且在输出功率、脉宽调节范围及输出稳定性指标等方面均优于任务书要求,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目前,此项目已申请发明专利2项,获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项。
   全光纤超短超强激光产生技术是国际上超快激光研究领域未来极为重要的发展方向。采用微焦级能量的光纤超短超强激光在某些研究领域已可取代传统的钛宝石超短脉冲激光器及放大器系统,在国防科技、工业材料加工、微光子器件制造、光信息技术、生物医学等研究领域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验收专家组认为,西安光机所研制的这套系统采用全光纤化方案,具有高集成度、高稳定性、高效低功耗、无需水冷、可移动、使用方便等特点,能多波长输出(1.05μm、527nm、263nm),能大范围调节脉宽(纳秒、皮秒到飞秒可变),具有广泛用途并在科研实践中已获得应用。验收专家组建议该项目进一步开展商品化研究,加大推广应用工作。
   该项目的成功研制为我国超快激光技术研究开辟了新的领域,为超快光学应用研究提供了崭新的技术手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