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领导赴沪为王博出征南极壮行

   11月12日,国家海洋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在上海浦东外高桥新建的我国首个极地考察专用码头为中国第24次南极考察队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国家海洋局、上海市政府、国家财政部等有关方面领导参加了欢送仪式。应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的邀请,我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刘书龙,所综合处副处长申广元专程赴沪为中国第24次南极考察队队员王博同志送行。


在国家海洋局举行的欢送酒会上,刘书龙副书记代表所领导和全所职工
向王博同志敬壮行酒

   王博同志系我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硕士研究生,此次他代表西安光机所出征南极并作为越冬队员将在南极度过489天,完成光学观测、地磁探测和电离层探测等高空大气物理系列观测(即UAP观测)任务。


为预祝中国第24次南极考察圆满成功干杯
(右二为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党委书记、中国第24次南极考察队领队魏文良)

   据悉,这次赴极地考察共有188名成员。除考察队员外,还包括 “雪龙号”考察船的42名船员以及承担对我国南极长城站和中山站部分建筑物进行维修改造的30名建筑工人。本次南极考察将计划开展37个科学项目的考察,是历年南极科学考察任务最多的一次。


国家海洋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举行隆重的欢送仪式

   欢送仪式后,全体考察队员乘坐我国唯一从事极地破冰航行的 “雪龙号”科考船从上海极地考察专用码头正式启程,他们将在海上航行一个月的时间最后到达南极。我国第24次南极考察将执行“一船二站”的工作方案。在科考船到达南极后,将有一部分队员在“雪龙号”科考船上进行考察工作,另外还有部分队员分别在南极的长城站和中山站开展考察工作。预计在明年3月,绝大部分考察人员(包括建筑工人)将乘“雪龙号”科考船返程回国,而最后只留下29名队员作为南极考察越冬队员继续在长城站和中山站开展科考工作,其中包括王博同志在内的中山站的17名越冬队员将是此次在南极考察时间最长的队员,计划到2009年4月王博等17名越冬队员才能返程回国。


在极地考察码头为王博同志送行

   在沪两天期间,刘书龙副书记代表所领导和全所职工向王博同志表示亲切慰问并敬壮行酒,同时还勉励他为了我国极地科考事业的发展要树立必胜信心,不惧任何困苦,以勇于挑战自我的顽强拼搏精神努力完成好此次南极科考任务,为祖国争誉,为西安光机所争光。(综合处提供)


考察队员登上“雪龙号”科考船









预祝王博同志一路顺风(右三为王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