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尔畏副院长带队考核我所行政领导班子

   11月21日,中国科学院和陕西省委组织部组成联合考核组对我所行政领导班子进行了任期届满工作考核。考核组由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陕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张迈曾、中科院人教局副局长苗鸿、院高技术发展局副局长刘桂菊、光电研究院党委书记牛红兵、中科院西安分院院长相里斌、分院党组书记周杰以及相关部门的领导组成。我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及全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副研究员(高工)以上的科研人员参加了考核会议。


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左)

陕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张迈曾(左)、中科院高技术发展局副局长刘桂菊(右)

中科院人教局副局长苗鸿(右一)、光电研究院党委书记牛红兵(中)、
中科院西安分院院长相里斌(左一)

   会议由中科院西安分院党组书记周杰主持,赵卫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做了《西安光机所领导班子终期考核述职报告》,西安分院财务资产处王秀云副处长做了西安光机所领导班子任期届满审计报告,随后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


中科院西安分院党组书记周杰主持考核会议

赵卫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做《西安光机所领导班子终期考核述职报告》

   施尔畏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听了赵卫所长的汇报我感到很振奋,西安光机所这四年来的进步与发展可以归结为四句话:一是研究所的发展思路更为明晰。西光所从几十年前单纯的一个光学研究所,到现在确立了学科发展的三大领域四个方向,并且在基础研究、高技术研发、工程配套和产业化发展方面都做了系统的策划和部署;二是研究所承担任务的能力大幅增长。四年来你们承担了大量国家、地方的任务,即有经济体量又有任务体量,我感到很高兴,这是我们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基础,作为国家级的研究所,假如不能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就有愧于我们的这一称号;三是研究所的基础条件得到了根本改善。你们下了很大的决心,克服了种种困难,完成了新园区的建设工程。现在的工作条件、装备条件都得到了极大改善,这为光机所未来几十年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四是我们的综合实力得到了极大增强。主要体现在任务多了、人才多了、队伍年轻了,装备改善了,并且为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很多贡献,近期“嫦娥一号”卫星将传回探测数据,这里就有我们西光所载荷的功劳。作为科学院研究所的使命,你们应该继续努力为国家以及为陕西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有显示度的贡献。


西安分院财务资产处王秀云副处长做《西安光机所领导班子任期届满审计报告》

施尔畏副院长在会上做重要讲话

   施尔畏副院长在讲话中还对西光所今后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他指出一是要抓住国家发展战略机遇期。当前我们正面临着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对着来自国内外的激烈竞争,健康的竞争是一个社会市场经济体制下快速发展的基本动力。对此,我们不能把这个宝贵的机遇期错过,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一定要乘势而上,不能松劲,不能满足,不能懈怠,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不断朝前发展。二是要注重科研生态系统的建设。提倡多样性发展,包括人才队伍的多样化、运行模式的多样化、学科发展的多样化,不能用一种模式遏制另一种模式的发展。一个所的体系结构其相互关系应该是和谐的、高效流动的、相互支持的,比如从事基础研究的,应该更多地考虑未来这种知识、技术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意义,而搞工程技术的应该想一想怎么和基础研究结合起来。研究所要持续发展、健康发展,不把这个生态系统建立起来,那是很困难的,希望光机所是一个创新的光机所、和谐的光机所。三是要注重目标的阶段性和充分认识实现目标的艰巨性,目标的实现是有阶段性的,它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在制订长远规划时,还应细划分解为各阶段目标,并且在制订目标后,对目标进行不断的更新、不断的凝练。要努力实现每一个阶段目标关键在于我们要把每一天的工作做好,把每一个点的工作做好。最后他希望光机所发展的更快更好,并努力成为中国科技界的一棵大树。
   根据领导班子考核程序,在大会结束后考核组还分别与70余位同志进行了单独交流和座谈,听取了他们对本届领导班子的看法及对下届班子成员的推荐意见。(综合处提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