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月工程总指挥栾恩杰看望和慰问我所科研人员

   1月21日下午,我国绕月探测工程栾恩杰总指挥在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主任胡浩、月球探测工程中心工程管理部副部长王黎、陕西省国防科工委副主任秦民生等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冒着大雪来到西安光机所亲切看望和慰问我所探月项目组人员和全所广大科研工作者并和与会人员进行了座谈。我所侯洵院士、赵卫所长、马彩文副所长、刘书龙副书记、“嫦娥一号”卫星有效载荷“光学成像探测系统”主任设计师赵葆常研究员等部分项目组人员,以及空间室汶德胜主任、质量计划处王秀菊处长等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了座谈会。




绕月探测工程栾恩杰总指挥在座谈会上讲话

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胡浩主任在座谈会上讲话

陕西省国防科工委副主任秦民生在座谈会上讲话

   栾恩杰总指挥在会上讲了话。他首先代表绕月探测工程领导小组和绕月探测工程两总对我所广大科研人员致以亲切的慰问,并对西安光机所在此次探月工程中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随后他在讲话中指出,我国首次绕月探测工程取得圆满成功,全国人民欢欣鼓舞,它为国人争了光,为17大增了彩。探月工程所取得的成果不仅得到了国际的公认,更得到了党和人民的充分肯定。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发表的讲话中指出,“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的成功,是我国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取得的又一标志性成果,是中华民族在攀登世界科技高峰征程上实现的又一历史性跨越,是中华民族为人类和平开发利用外层空间做出的又一重大贡献。同志们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建立的卓越功勋,将永远记载在中华民族的光荣史册上”。胡锦涛总书记这段讲话是代表党和国家对我们参加探月工程全体同志辛勤努力和取得成果的最高奖励,这一评价比任何奖章和奖牌的份量都要重,都要珍贵。


侯洵院士和赵卫所长在座谈会上

马彩文副所长和刘书龙副书记在座谈会上

我所探月项目组部分科研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栾恩杰总指挥在会上还深切回忆了我国首幅月面图数据下传时的情景。他说,当CCD立体相机开机后图像数据瞬间就传了下来,随即我们就看到了清晰的月球图像,这证明我们真的到月球了,那一刻我们激动的心情已经是无法用语言描述,当时我们西光所许多同志都在场,大家含着热泪热烈鼓掌,赵葆常同志更是泣不成声,这个激动人心的场景将永远难忘。CCD立体相机成功拍摄我国首幅月面图,可以说西安光机所为祖国和人民交了一份非常好的答卷。
   栾恩杰总指挥最后指出,探月工程下面的任务还很重很艰巨,希望西光所保持优势,进一步凝练队伍,同时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努力,力争为我国探月工程做出更大贡献。


栾恩杰总指挥代表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向西安光机所颁发探月工程纪念奖牌

   随后,栾恩杰总指挥代表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向西安光机所颁发探月工程纪念奖牌,赵卫所长代表我所接受了这一荣誉奖牌。
   座谈会上,栾恩杰总指挥还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的发言,并对大家提出的有关进一步搞好探月工程后续工作的一些建议和意见表示将进行认真研究。
   会议期间,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主任胡浩、陕西省国防科工委副主任秦民生等有关领导也先后讲了话。总参西安测绘研究所部分领导和科研人员也应邀参加了座谈会。(综合处提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