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研究生院研究生指导教师研讨班在我所举办

   为促进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教育事业的持续发展,积极探讨在创新的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导师队伍教书育人工作的水平,8月22日-23日,西安光机所组织举办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西安)指导教师研讨班。我所马彩文副所长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中科院研究生院马石庄副院长等从事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部分专家应邀出席了会议,中科院西安分院系统部分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管理干部等60余人参加了研讨班。





   会议期间,马石庄副院长以“依法办学,育人为本,促进科教和谐,践行创新教育”为题做了专题讲座。在讲座中他就教书育人的理念和本质做了精辟的论述,并通过生动的事例阐述怎样培养和教育德才兼备的研究生;研究生院余翔林教授以“研究生教育的历史演进与当代思潮”为题就新形势下研究生教育的特点进行了剖析,并针对当代学生的特性对导师的教书育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三位博导就如何指导研究生开展学术论文研究、如何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等有关方面的工作谈了经验和体会;研究生院缪园主任就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流程和质量保证工作做了全面论述;会议还邀请心理学方面的专家讲授了教育心理学。通过对研究生心理方面的分析,强调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并就不断强化研究生良好的心理素质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



   经过两天的系统学习和培训,与会人不仅开阔了视野、交流了经验,而且进一步明确了导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坚定了继续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研究生部提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