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幅月球全图已成功绘出 将择机公布

   中国首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于十月二十四日迎来升空奔月一整年纪念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当日宣布,“嫦娥一号”已按计划圆满完成在轨运行和探测一年的各项任务,共获取了1.37TB科学探测数据。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嫦娥一号”利用星载CCD立体相机获取的月球地形地貌数据,地面应用系统据此已成功绘制出中国第一幅月球全图,该图像质量非常好,今后将择机向社会公布。“嫦娥一号”原定目标是获取月球南北纬七十度以内月球全图,由于CCD立体相机状态极佳,实际工作时还拍摄到月球南北极高质量图像数据。


我所研制的CCD立体相机获取的中国首幅月面图

   另据中新网10月28日消息,中国绕月探测工程月球应用科学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专访时透露,“中国第一张‘全月球影像图’是由‘嫦娥一号’卫星拍摄的313轨照片拼接以后的合成照片,包括月球的南北极区。我们请了全国测绘学、制图学和遥感科学应用方面的院士、专家来鉴定这张图,专家们认为,我们的制图方法是科学的,这张图是目前世界上现已公布的各种月球影像图中最为清晰、层次分明、最精确的一张全月球影像图。”
   欧阳自远还介绍说,“嫦娥一号”卫星拍照的方式与人们日常拍照的概念有很大不同。卫星拍摄的每一轨图像呈带状,对应月面上宽60公里。卫星绕月球飞行一圈为“一轨”,每一轨大约10900公里长,用时约127分钟。“一轨图像”指的是“嫦娥”携带的CCD立体相机利用自身的镜头,采用三线阵推扫的成像方式,获取前视、正视和后视三条连续的二维图像。换句话说,目标区域被从正上方和两个侧面分别拍摄,这样便可以制作出立体图像。
   另,中国绕月探测工程卫星系统总指挥、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在兰州大学访问讲学时向媒体透露,嫦娥一号所获取的南北纬70°的月球图像是世界上首次如此大角度获取月球图像。(综合处提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