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举办研究生人生观教育专题讲座

   为了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为了帮助研究生更好地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11月20日,研究生部特别邀请所党委副书记刘书龙同志,为在学硕士博士研究生进行了一次人生观教育专题讲座,所内在学研究生及部分职工100多人听取了讲座。


所党委副书记刘书龙同志为研究生进行人生观教育专题讲座

研究生在听取讲座

研究生在听取讲座

   讲座主题为《探索漫漫人生路》。刘书记首先谈到了对人的认识问题,他阐述了人类的生命轨迹,人类的两大基本任务,以及对人的定义和特性。随后,他谈到了学习,他向青年朋友讲解了我们需要哪些本领?我们为什么要学习?重点学什么,怎么去学习,他并向研究生朋友们讲解了人才与能人的含义。第三,刘书记谈到了工作。他阐述了我们为什么要工作,选择什么样的工作,工作中要注意的问题,他并希望青年朋友们要善于等待、善于把握时机,积极进取。第四,说到健康。刘书记形象地将阴阳五行与健康相结合,谈了健康的重要性,如何保证健康,他并援引古人的话说,“人情听莺啼则喜,闻蛙鸣则厌,见花则思培之,遇草则欲去之,但以形气用事;若以性天视之,何者非自鸣其天机,非自唱其生意也。”鼓励青年朋友们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第五,刘书记说到了心灵。他指出了心灵的含义,谈了心灵的故事,他说,“人生如屋,信念如柱。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我们要与时俱进,树立新观念,要降低引导心理预期,提升实际所得。”第六,关于恋爱与婚姻。他鼓励青年朋友要正确对待恋爱,同时要认清现阶段的主要任务,变恋爱为动力而非阻力,同时也要正确对待单恋和分手,学会克制自己的情感,珍惜这段美好的青春时光。在谈到婚姻时,刘书记风趣地说,“最完美的产品在广告里,最完美的人在悼词里,最完美的爱情在小说里,最完美的婚姻在梦境里”,所以希望同学们要客观、实际、理性地对待未来的婚姻生活。最后,刘书记与研究生朋友们谈起了中国的“家”文化,并亲切地勉励广大青年学生要“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整个讲座历经两个多小时,刘书记用大量的事实和例证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报告图文并茂生动形象,说理富含哲学思辩,谈吐十分幽默风趣,同学们掌声和笑声不绝于耳。讲座结束后,很多研究生朋友觉得受益匪浅,并表示要鞭策自己,珍惜宝贵的青春时光,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更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研究生部提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