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卫星降轨运行 CCD相机再次开机拍摄

   据国防科工局消息,我国嫦娥一号卫星于2007年10月24日发射,至2008年10月24日,卫星已达到规定的寿命指标要求并圆满完成了在轨探测任务。鉴于嫦娥一号卫星工作状态仍然良好、且燃料充足的状况,经有关方面研究后,决定充分挖掘卫星使用价值,对卫星实施有关在轨试验,为后续探月任务增加技术储备。
   2008年12月6日,嫦娥一号卫星从一年多来一直保持距月面200公里的运行轨道降至到距月面100公里的轨道,并正常运行了13天。在此期间,由我所为嫦娥一号研制的CCD立体相机再次开机工作,获取了100公里高度、分辨率为65米的月面图像(此前轨道高度200公里时,像元分辨率为120米)。
   从12月19日2时开始,嫦娥一号卫星再次实施轨道机动,成功将轨道近月点降至距月面17公里。由于月球重力场的影响,至19日12时,嫦娥一号卫星环月轨道近月点已漂移至距月面15公里。截至到12月20日上午8时,随着相关试验工作的完成,嫦娥一号卫星又一次实施轨道机动,再次回到距月面100公里的极轨圆轨道。
   据悉,嫦娥一号卫星下一步还将择机调整轨道倾角,开展月球重力场测试和轨道试验,期间有效载荷将开机工作,继续积累科学探测数据。(综合处提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