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组织召开陕西省2008年度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学术研讨会

   12月中旬,陕西省2008年度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学术研讨会在陕西华阴召开。陕西省学位委员会秘书长兼省学位办主任孙朝、陕西省学位发展中心副主任吴骏刚、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缪园教授出席会议,来自中科院西安地区研究所及省内各大科研院所代表20余人参加了会议。西安光机所研究生部主任张波主持会议。


我所研究生部张波主任主持会议

   会上,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缪园教授作为邀请嘉宾首先作了关于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估体系的报告,重点对提高研究生培养的关键措施及制约研究所研究生教育综合能力提升的因素等内容做了系统的分析。她强调指出,各大科研院所应切实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生源质量,要强化人才培养工作力度、提高学术声誉,同时她还强调,各单位要加强与高校的联合培养,吸引优秀高校学生来科研院所做科学研究。


陕西省2008年度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学术研讨会现场

   陕西省学位发展中心吴骏刚副主任随后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他强调,校所联合对研究所和学校都非常有益,西安地区科研实力很强,有必要进行科研合作,一方面可以利用高校优势加强研究所导师队伍建设,另一方面研究所可以为高校学生提供科研环境,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促进联合培养。吴主任指出,各大院所可以多组织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加强互相之间的业务交流和探讨,不断提升学术水平。随后,与会代表畅所欲言,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谈经验,找差距,交流研究生培养经验及招生、办学特点,共同探讨校所联合的具体措施。
   最后,陕西省学位委员会秘书长兼省学位办主任孙朝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他高度赞扬了我省科研院所为国家航天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充分肯定了广大工作人员对研究生教育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他希望各单位再接再厉,把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得更细更好更有成效。
   通过这次研讨,与会代表们明确了研究生教育的质量评估要求,坚定了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信心,大家表示今后要相互合作,增进交流,使我省研究生教育工作迈上新的台阶。(研究生部 提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