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24次南极考察队队员王博同志凯旋受到热烈欢迎

   1月10日,所长助理、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孙传东专程前往咸阳机场,迎接代表西安光机所参加中国第24次南极科学考察任务的王博同志凯旋,因公出差的赵卫所长、党委副书记刘书龙等所领导分别打电话向王博表示亲切的慰问和祝贺。


参加第24次南极科学考察的王博同志(左二)凯旋归来

   王博同志系我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硕士研究生,2007年11月12日,他带着所领导殷切勉励和全所职工的亲切祝福与全体考察队员一起乘坐我国唯一从事极地破冰航行的“雪龙号”科考船出征南极。在历经156天惊涛骇浪、冰雪交加的洗礼和考验,我国第24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绝大部分科考人员于2008年4月15日凯旋回国,仅留下包括我所王博等19名越冬队员继续坚守在南极中山站并度过了漫长的南极极夜生活。在孤独寒冷的南极越冬,攻读物理电子专业硕士的王博除了计划做好越冬期间的地磁探测、极光观测和电离层探测等高空大气物理系列观测(即UAP观测)任务外,还带了两大箱书和超过30 G的电子资料,在接受此次科学考察队新华网特派记者张建松采访时,王博如是说:“我相信在南极越一年冬,一定会对南极的各种科学观测仪器有深入了解,对自己专业是一个巨大提升。”
   在此次南极科考中,王博同志不仅圆满完成本职科考任务,还创下十多年来极光观测的新纪录,获得了宝贵的极光数据,为该项目的国际合作提供了宝贵的科学依据,受到了中国第二十五次南极科学考察杨慧根领队的高度赞扬。同时,王博同志在担任南极科考班班长和外事翻译中协调各科研项目的正常运转和组织各项外事活动,被评为中国南极历史上最年轻的优秀队员。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为西安光机所增添了光彩。
   当被问到回家的感受时,王博动情地说:当再次踏上别离400多个日夜的西光,家的感觉又一次涌上心头。看到曾经朝夕相处的同窗,看到培养我长大的恩师,看到曾经多次在千万里外给我支持鼓励和关怀的所领导和各位老师,正是有了你们在万里之遥对我生活和工作的关心,有了这个大后方的支持,才使我的南极之行如此铿锵。在此,我向各位领导、老师和所有关心我的人真诚的道一声“谢谢你们”!我想我这一年的努力没有辜负你们临行时的殷殷嘱咐,我想我向冰雪世界展现了西光人的风采。对于南极有太多的感触,对于西光有太多的感触,我骄傲我是西光人的儿子。当然,这所有的成绩都离不开所里各位老师教导和鼓励,特别难以忘怀的是每次迷茫和徘徊时孙传东和白永林老师对我的关怀和鼓励。有太多的话想和你们沟通,有太多的感触想和你们分享,也想再一次听到老师的谆谆教导。中国的极地事业正在从大国走向强国,国家“十二五”规划更是将极地事业作为一个长远的规划,有越来越多的科研院所和高校开始跻身极地事务。作为西光学子,我也想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回报培育我成长的西光人。希望我的南极之行能让更多的人了解西光,让更多的西光人了解极地。
   据悉,我国第24次南极考察紧紧围绕南极内陆站建设选址、“国际极地年”中国行动计划、极地考察“十五”能力建设三大目标展开,考察队共完成了46项科学考察和11项后勤保障任务,取得了丰硕的考察成果。(综合处 提供)


王博在南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