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子学报》连续三次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由中国光学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承办的《光子学报》近日再次入编刚刚出版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08年版物理学类核心期刊。这是继2000年版和2004年版之后,《光子学报》第三次被《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主要是为图书情报部门对中文学术期刊进行评估、为读者导读提供参考依据,它由北京大学图书馆和北京高校图书馆期刊工作研究会主持,其评价研究工作始于20世纪90年代,并于1992发行首版,此后每四年进行评定一次,2008年版为第五版。本版在出版工作中,北京多所高校图书馆及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等27个相关单位的百余名专家和期刊工作者参加了研究。为了及时反映中文期刊发展变化的新情况,《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08年版在总结前四版研制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评价方法,其核心期刊定量评价采用了被索量、被摘量、被引量、他引量、被摘率、影响因子、获国家奖或被国内外重要检索工具收录、基金论文比、Web下载量等9个评价指标,同时还加大了专家评审力度,5500多位学科专家参加了核心期刊评审工作。经过定量评价和定性评审,从我国正在出版的中文期刊中评选出1980余种核心期刊(分属七大编73个学科类目)。
   近年来,《光子学报》始终坚持以提高学报质量作为学报发展的方向,学报主要评价指标不断上升,目前其不仅被收录为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和中文核心期刊,而且还被国内外50余种数据库收录,2008年在被EI网络版(非核心)收录的基础上又被EI光盘版(核心)数据库收录。(网络信息中心提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