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2009年度工作会首次会议隆重召开

   2月17日下午,西安光机所2009年度工作会首次会议在所祖同楼报告厅隆重开幕。所长赵卫就我所2008年工作、当前形势和任务以及2009年我所科研发展的总体思路和要求作了主题报告,党委副书记刘书龙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09年度院工作会会议精神,副所长汶德胜主持大会。所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专家委员会委员、职代会委员、所属各部门职工及所投资企业领导等430余人参加了大会,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吕建成应邀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总结2008年工作,部署2009年重点工作,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创新,实实在在、踏踏实实增强研究所综合实力。

   赵卫所长在报告中概括性地回顾了2008年度西安光机所科研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绩,他指出:去年是我所科研工作全面均衡快速发展的一年,取得了历史上的多个第一。以四个重大航天任务为代表的科研任务圆满完成,表明了其内在实力和管理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提升了研究所的影响和地位,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宝贵机遇并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的认识到,尽管去年四个航天任务均圆满完成,但我们在航天领域的战略地位并没有明显改变,要从根本上取得辉煌的胜利,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我们任重而道远!赵所长强调,我们要有紧迫感地去做,最终要形成自己的学科特色和影响,除了保持传统学科不断创新和发展外,还要坚持开辟新的学科和领域,力争领先别人一步,创新创新再创新!

   赵所长特别强调了人才工作的战略性地位,他指出,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战略科学家,往往能够看到研究所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敏锐把握前沿与国家需求,作出准确的预测与判断,提出实际有效的解决办法和措施,并能在国内外组织起重大研究计划和学术网络等。我们加速吸引和培养帅将型人才无疑有着重大意义,不但能引领本领域及学科的发展和创新,而且还能在国内外学术界形成较大的影响,能团结、凝聚和造就一支很强的科研队伍等。他希望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人才意识,要把人才工作放在所有工作之首做实做好。
   赵卫所长随后就2009年度工作规划提出了要求。他希望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分析影响和制约我所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进一步明晰使命,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他并希望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和领会路甬祥院长“九个转变”的重要精神,在工作中予以贯彻和落实,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创新文化建设,推动我所科研和管理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在传达中国科学院2009年度院工作会会议精神时,刘书龙副书记说,2008年是我所可圈可点、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促进科学发展,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几个重大航天工程任务圆满完成。所层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引进和培养优秀人才,创新队伍水平进一步提升,研究所实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随后刘书记以PPT形式生动详细地传达了院工作会精神,介绍了我院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所总结的六大成就和六条经验;指出了我院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和历史责任感所坚持的“三个判断”和“六大体系”;讲解了我院科学规划未来发展,组织实施面向2020的创新工程的重大战略部署情况,并重点阐述了路甬祥院长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着力推动的“九个转变”重要精神。
   刘书记指出,我们既要有信心,也要有危机意识,危中寻机,实现思想大转变、大解放。全所干部和职工务必要高度重视和领会“九个转变”精神,按照“九个转变”的要求,重新思考我们的战略、布局、制度、体制和机制。他指出,我们即将迎来我院三期创新的最后一年,希望全所上下团结一致,坚持不懈,继续奋斗,力争以优异的成绩向三期创新工程献礼!
   根据总体部署,本次工作会将于2009年2月17日至27日进行,前后经历11天时间,首次会议后将陆续进行大瞬态、大空间、大光电、机关支撑、产业等六大片区的分片讨论会议,最终形成我所全年工作要点,2月27日召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扩大会议向全所发布2009年度工作计划。(综合处 提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