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我所客座教授罗曼诺?路普先生“三秦友谊奖”

   为了表彰外国专家在陕西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做出的突出贡献,经聘请外国专家单位推荐、三秦友谊奖评审委员会评审,陕西省人民政府日前决定:批准并授予14位外国专家2009年度三秦友谊奖,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外籍客座教授——奥地利专家罗曼诺·路普(Romano A Rupp)先生喜获这一荣誉。

   罗曼诺·路普(Romano ARupp)先生系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教授。他在光折变晶体非线性光学,尤其在Bi3SiO4晶体和LiIO3晶体方面是国际上著名学者,对Kukhtarev动力学方程进行了修正,在光全息存储实验和理论分析建模方面具有很强的研究实力和技术积累,已发表相关论文100多篇。

   从2003年开始,罗曼诺·路普教授与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动态全息和染料掺杂聚合物用于光信息处理方面开展了合作研究,2004年他被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聘为客座教授。6年来,他坚持每年来西安光机所工作一个月,同时双方合作申请的中-奥双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在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并取得了富有成效的研究成果,为双方进一步在其它领域扩大科技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西安光机所工作期间,罗曼诺·路普教授坚持认真为我所的研究生授课,详细介绍该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并对所内人员的学术研究工作给予悉心指导和帮助,引导他们走学术国际化道路,同时还积极推荐西安光机所多名研究生到国外做博士后研究,注重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双方合作期间先后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其合作成果在斯洛文尼亚取得很好的实验结果,有力地提升了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在该学术领域的国际影响。(综合处提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