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老年大学举办首届“文化周”活动

   112328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光精密机械研究所老年大学举办了首届艺术类文化周活动。西安光机所老年大学成立于2001年,当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曾视察该校,并亲自为学校题写了校名。建校八年来,在所党政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学校得到了持续和快速的发展,目前学校已成为拥有十多个专业,在校学员达千人并连续七年被评为先进的一所老年大学。几年来,学校在器乐、声乐、舞蹈、模特等艺术专业方面先后培养了一大批中老年学员,至今仍有很多老学员继续活跃在光机所老年大学这个大家庭中,他们有的在器乐研修班继续深造,有的则被吸收为所老年大学阳光艺术团成员,经常随团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性演出。为了充分展示西安光机所老年大学八年来取得的丰硕教育成果,并为各专业班的学员们提供一个相互学习和相互交流的舞台,为此,特举办了该校首届艺术类文化周活动。





   文化周活动期间,首先展示的是各器乐班学员的教学成果,包括钢琴、电子琴、二胡、葫芦丝等四个专业的近300名学员参加了展示表演。其中钢琴班的学员表演了《北京的金山上》、《茉莉花》、《红河谷》等许多钢琴曲;电子琴班的学员弹奏了《友谊天长地久》、《猎人进行曲》等名曲;二胡班的学员在为大家表演了二胡的不同弓速和不同指法的基本功后,集体演奏了《绣金匾》、《八月桂花遍地开》、《山清水秀好风光》等曲目;葫芦丝班学员所吹奏的每个乐曲都有优美的音乐伴奏且配有歌舞表演,具有十分明显的民族特色。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葫芦丝研修班的学员大都参加了社会组织的葫芦丝专业考级,其中获九级、八级的学员大有人在,最低的也都考过了五级。器乐班学员们的精彩表演获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随后展示的是200多名声乐班学员表演的大合唱、小合唱、二重唱、独唱等节目。在合唱表演时,学员们无论是分声部以及和声等演唱技巧都发挥的非常到位,给人以美的享受。由几十位学员声情并茂演绎的一首《老师我想你》的歌曲,使许多人流出了激动的眼泪。随后演唱的《映山红》、《南泥湾》、《祖国正是花季》等一首首经典歌曲使整个会场变成了歌的海洋,让大家在美妙动人的音乐声中品味着艺术的大餐。


  

   展示周活动最后登场的是模特和舞蹈专业班学员的表演。模特班学员以《我行,我秀》为题进行了模特表演。她们标准的走步、自信的风度、变换的造型、整齐的队列,演绎了高超的模特表演水平。舞蹈班由一组平均年龄达六十岁的学员表演了藏族舞蹈《天路》,她们一招一式的舞姿和一丝不苟的表演诠释了新时期老同志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崭新精神风貌。最后舞蹈队队员表演了新疆舞蹈《丰收时节》。这支舞蹈队队员人人身手不凡,个人技巧与团队协作配合十分默契,队员们鲜艳亮丽的服饰,优美的维吾尔民族的舞姿,吸引了全场观众的目光,同时演员们手持的一篮篮象征着丰收时节的葡萄也预示着西安光机所老年大学教学成果硕果累累。(老年大学 提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