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组织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交流座谈会

联想之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陕西天健君合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应邀参加

   作为国家科技骨干力量,应该为国家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提供技术支撑,这是中科院研究所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使命和责任。为了切实做好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工作,3月30日,西安光机所组织所内相关科研人员召开了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交流座谈会。联想之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副总裁张林、联想之星孵化器投资部教务长周自强以及陕西天健君合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远等投资机构的负责人应邀,与西安光机所科研人员就科研成果产业化过程中的各类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西安光机所科技处曹慧涛副处长主持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曹慧涛副处长首先介绍了西安光机所所况及所内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发展现状。随后,西安光机所科研人员就荧光测温传感器及测量系统、智能电网用全光纤电流传感器、光纤激光器等项目的产业化进展及西安光机所控股企业飞秒光电科技(西安)有限公司的产业结构调整及新产品研发进展进行了介绍,并与投资机构的负责人就各项目产业化发展中所处的不同阶段所面临的各类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针对科研成果走向产品过程中的中试以及在此期间如何解决资金投入的难题、科研人员创业时的自身定位及CEO的选择、对技术团队和管理团队的股权激励制度设计等等困扰科研人员的问题,联想之星的两位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与阐释,并列举了大量详实生动的案例与到场的科研人员进行分享。天健君合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还就如何写商业计划书向西安光机所科研人员做了专题报告。
   通过与投资人面对面的直接交流,西安光机所参会的部分科研人员对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有了更为全面、深入和系统的认识,对产业化进程中的各类问题及解决措施也有了进一步的理解,纷纷提出希望所内今后能举办类似的更多活动。产业办负责人表示,为加快全所知识扩散速度、缩短成果转移转化周期、提高产业化水平和质量,产业办将在全所范围内组织更多与投资机构的互动活动,扩大参与范围,让更多的科研人员关注、了解并参与到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中来。
   与会的投资机构负责人表示,西安光机所有着雄厚的技术和人才储备,大量技术资源可挖掘整合转化,愿意通过多方合作,积极搭建创业投资平台,参与到西安光机所的产业化工作中来,一起将西安光机所产业化项目做大做强,实现共赢。 (科技处提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