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体系内新增人员质量管理知识培训

2012年下半年,我所先后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审核、质量管理体系扩证审核等检查。针对检查过程中出现的诸多问题,为深入推进我所质量工作,保障产品质量规范化程度,提升全员质量意识,我所人力资源管理处和质量计划处将于近期联合举办四期质量培训班,其中首期培训班已于近日圆满结束。

11月25日至12月1日,首期质量培训班分A、B班在秦龙温泉酒店举办,此次培训重点针对体系内新增员工及新纳入体系部门人员。

马彩文副所长参加了两次培训的开班仪式。他就培训的背景、目的及意义做了介绍。新版国军标颁行不久,2012年下半年我所又进行了扩证审查,新增加了三个部门。在此背景下举办这样规模化、系统化的培训旨在使大家通过培训深入学习质量管理的体系方法,养成做事有依据,做事按依据,系统、严谨的科研作风,在工作中变被动为主动,助益于所从事科研工作的深入推进,为研究所的创新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培训由中国新时代认证中心国家注册审核员培训教师、国家注册高级审核员高率夫主讲。高率夫老师曾多次为我所进行质量管理知识培训,他见证了我所质量体系的发展历程,熟悉我所的科研活动,此期培训,他从质量管理知识的基本概念讲起,结合质量管理体系要求,重点讲授了设计开发过程和产品实现过程需要掌握的质量工作要点。

不同于过去单一授课方式,此次培训还增加了研讨的环节,既有给定提纲的引领,也鼓励参训人员根据自己对质量管理知识的学习和理解,就以往工作中发现的质量薄弱环节提出新问题进行讨论,并提请培训老师进行点评和解答。

此外,培训还安排了现场质量管理知识测试,使大家通过答题更好地掌握了培训内容,从而切实提高了培训实效。(人力资源管理处提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