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质量员、检验员质量培训

2013年1月20日至21日,我所人力资源管理处和质量计划处联合举办了质量员和检验员的培训。

质量员和检验员是我所质量体系的中坚力量,对我所产品的研制过程起着监督把关的关键作用。近几年各部门因人员变动及岗位实际需求,质量员和检验员也相应做了调整,因此此期培训既是对原有岗位人员的知识更新,也是对新增质量员和检验员的上岗培训。

此次培训首先对质量员和检验员分别进行了业务知识培训,后就质量管理共性知识进行合训并开展研讨。在对质量员的培训中,质量计划处副处长李宁从质量人员的职责和权限,对产品实现过程的划分、职能分配与产品研制过程质量控制要点以及技术状态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较为详细地讲授。使大家在了解产品实现过程的基础上,能够更为清晰地明确自己的岗位工作内容,从而为部门质量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检验员培训由中国新时代认证中心审核员、航天16所原总质量师、检验部长陈太平主讲。他具有丰富的检验知识和实践经验,系统地为检验员讲授了检验术语、指导思想、工作方法、检验目的与分类等内容,并将案例讲解贯穿其中,使得培训内容翔实丰富。此后,针对我所实际检验工作的特点,检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周艳为大家做了研究所检验相关内容的培训。

培训期间,马彩文副所长再次强调了在当前严峻的内外部环境下,进行质量员和检验员培训、做好质量工作的重要意义。他希望全所质量员和检验员熟知岗位职责和质量要求,不断提高专业技能,更好地做好我所的质量工作。

培训结束,通过现场考核,使大家更好地掌握了培训内容。

(人力资源管理处 质量计划处提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