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首次举办消防逃生疏散演练

  1115日中午2时许,我所研究生公寓楼突发火灾,消防警铃大作,各楼层负责人在听到警报后快速赶到安全出口疏导、指引其他同学疏散。此时,消防值班室接到火灾报警信号后快速响应,通知园区保安队快速到达现场确认火情,并在事故初期的“黄金时间”展开救援;同时拨打119火警电话向消防队报警求救,几分钟后,创汇路消防中队赶到及时扑灭火灾,并展开求援,由于火灾发现及时,人员疏散有序,救援迅速得力,火灾未造成财产损失及人员伤亡。 

  此次火灾实际是由综合处和研究生办联合组织的我所首次火灾事故逃生疏散演练。研究生教育中心涵盖研究生学习、住宿、日常生活、文化娱乐等各种功能,涉及学生生活的各个方面,安全问题尤为重要,此次在全国第23个消防安全日前夕举办火灾事故逃生演练,旨在提高全体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意识与能力,增强应急逃生技能。演练得到创汇路消防中队的大力协助,研究生部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消防演练。 

  演练以“认识火灾、学会逃生”为主题,以“研究生部应急预案”为指导,为确保演练顺利进行,取得良好的演练效果,演练前一天综合处召集了各楼层负责人20余名学生对人员职责进行了明确、注意事项进行了解释说明。 

  演练中,整过火警流程各个部位沉稳有序、毫无慌乱做到了报警、抢险、疏散三位一体,同步进行。 

  广大同学在听到消防警铃后均能纷纷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靠墙并快速有序的往楼下指定安全区域集中,各楼层三个出入口均指定了3位楼层负责人疏导、指引本楼层同学安全有序撤离,最终楼内所有学生仅用时215秒就全部疏散到了安全区域,取得了较好效果。 

  根据应急预案流程在所有参加演练的同学达到指定安全集合区域后,各楼层负责人快速清查楼层人数并向总负责人汇报,查看是否有人员未能及时疏散,做到对事故疏散情况及时掌握,确保人员全部撤离。 

  在同学们撤离至安全区域后,“创汇路消防中队”付队长对本次演练进行了总结与点评,肯定了做得好的方面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强调了逃生疏散过程中还应注意的其他事项。随后付队长指导广大师生学习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同学们通过分组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训练,掌握了正确的使用方法。 

  最后研究生部李晋芳主任为本次演练做了总结,演练圆满结束。 

  本次演习完全模拟真实火灾事故发生现场,对我所研究生部教育中心在遇到火灾时,各个部位能够快速、准确响应起到了很好的检验,同时也在本次演练中发现了部分不足,也是今后需要不断提高的地方,本次消防疏散演习,不仅提高了全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增长了安全知识,锻炼了广大师生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开展自救、正确逃生、正确使用灭火工具的能力。此次火灾逃生演练也为今后此类活动的举办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综合处 研究生部提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