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敏感器光学技术产品保证及组件工程交流会在我所召开

  空间敏感器光学产品是我所空间室拳头产品,为保证产品生产与质量,我所成立了空间敏感器光学产品项目管理办公室(简称空敏办)。12910日,由该产品主要用户单位“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倡导,空间敏感器光学产品2015年度生产现场检查及全生产线人员产品保证宣贯培训会在我所召开。我所质量计划处、空间室、系统工程部、检测技术中心等部门的38位同志参加。会议分为生产现场检查和产品保证宣贯两部分。 

  空间室副主任、空敏办主任王虎研究员就西安光机所目前承担的空间敏感器光学产品做了介绍。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星敏感器产品总工程师卢欣充分肯定了空敏办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西光所已交付的光学产品性能稳定,质量可靠,目前已实现了多个品种的定型。西安光机所质量计划处副处长梁峰指出在双方长期友好合作中,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丰富细致的项目管理经验使西光所受益匪浅。西安光机所也在不断学习改进,现已基本建成了一条集设计、加工、装配、检测的设计生产线。空敏办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流程、严格规范的产品保证计划,促进了近年研制和生产任务的顺利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随后,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产保工程师李春江老师对空敏办全生产线人员做了《产品保证及组件工程交流》培训。李老师从“组件管理思路”“DFX设计思路”“关键特性、关键件管理”“前期工作的总结”“质量意识的培养”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指出产品的设计生产,在微观上靠生产基线来约束,靠数据量化来明确,生产中要拿起放大镜;在宏观上,靠趋势变化量预警,靠数据包络线检验,生产后要用到望远镜。李春江老师与大家一起分享了DFX设计方法:通过充分策划,在上游设计阶段就全面考虑研制下游的可制造、可装配和可验证等因素,有效实施设计与工艺并行、设计与验证并行,通过设计优化提高验证效率和效果、降低生产单元的难度,从而实现缩短产品开发周期、提高产品可靠性、降低产品成本、提高用户满意度的目标。 

  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质量师侯丹佳从生产过程数据包的重要性角度,强调了记录数据的真实性,可追溯性,以及整个数据包的有效性。 

  系统工程部副主任康世发、检测中心张洁等陪同卢欣一行重点检查了系统工程部及检测中心生产现场,对空间敏感器光学产品零件入所检验,装配生产现场、对空间敏感器光学产品专用检测实验室、在线检测产品和检测设备等进行了详细的检查。(空间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