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与西安市工信委共同举办科学普及交流活动

  2016年12月21日,西安光机所与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简称:市工信委)共同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研成果科普交流会,探讨如何将科研成果从实验室中应用到市场、加速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提升企业科研竞争实力。市工信委副主任陈大为等领导参加了交流会。

  首先,西安光机所产业处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先导院副总经理耿凯鸽介绍了研究所近年来提出并践行的“拆除围墙、开放办所”理念,创新用人模式,建立了“人才、技术、资本、服务”四位一体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形成了“人才聚集-资金投入-企业规模化发展-反哺科研和社会”的良性循环生态价值链及生态体系,将科研资源面向全社会开放,服务西安经济发展。

  西安光机所石墨烯科研团队负责人于有海博士从石墨烯的不同形态、不同制备方式、不同应用领域方面讲解了石墨烯的科研进展和应用情况。石墨烯作为一种新材料,可以应用在城市规划建设、新材料应用、工业装备、家用产品等不同领域,如采用石墨烯作为液体分离层的便携式净水机、作为海绵城市的基础建设重要构成部分、作为高效导热膜应用于手机电池领域、在建筑保温泡沫材料以及汽车工业轻量化材料等多种应用的实现。未来,随着对石墨烯制备方式的深入研究、应用层面的继续探索,还将延伸出更多的生活应用场景。
  随后,针对我国石墨烯整体的科研进度、不同领域的研究方向、石墨烯产业化的难点、石墨烯整体研究状况等多方面问题,与会人员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探讨。 
  最后,陈大为强调,本次“科学普及进机关”交流活动仅是一个开端,对于促进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样形式的科普交流会要坚持办下去。今后,将通过提前确定选题、明确受众需求的方式,形成科学普及常态机制。通过做好科学普及预案工作,明确现有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及产业化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搭建起科研院所、政府、企业、高校和投资机构等的沟通桥梁,达到多方协同、多方共赢的发展态势,为我市经济发展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培育新动能。(产业处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