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离退休总支组织观看“南仁东先生先进事迹报告会”视频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刘延东副总理、白春礼院长指示精神,根据院党组工作安排,1011日下午,西安光机所离退休党总支在友谊路园区职工活动大厅组织观看“南仁东先生先进事迹报告会”视频会,离退休党总支全体委员,离退休6个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及委员,离退办全体工作人员、离退休党员等近百人到场聆听了报告。

南仁东先生是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他于今年915日因病不幸逝世,享年72岁。FAST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南仁东为FAST的成功建成呕心沥血22年,为我国天文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视频会上,南仁东生前同学、同事、学生等5位科研工作者,分别以亲身经历深情缅怀了这位科学家的事迹,回忆其前几段感人至深的往事,再现了南仁东先生漫长、执着、艰辛、但又卓绝的逐梦科研之旅。

通过视频会,西安光机所老同志们深入地学习了他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真诚质朴、精益求精的杰出品格。很多与会的离退休职工被南仁东先生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不少老同志热泪盈眶,默默缅怀,纷纷表示要以南仁东先生为楷模,学习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私奉献的思想品质。

视频会集中学习的形式,营造了学习先进、促进创新的舆论氛围,激励了老同志以更加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离退休党总支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