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离退办特邀陕西省交通医院专家来所做公共卫生宣教活动

    为深入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高社区居民健康教育服务效果,12月21日上午,所离退办特别邀请陕西省交通医院社区服务中心的公共卫生管理人员,到友谊路园区离退休活动中心做公共卫生服务及健康教育宣教。园区50多名居民参加了活动,社区中心毛冬云医生做宣教讲解。

    毛冬云医生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社区公共卫生服务12个项目内容: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包括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和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卫生计生监督协管。详细讲解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项目的服务对象、内容、流程、要求。从讲解中居民们更加详细的了解到慢性病管理服务模式及签约方式。

    自我所与交通社区服务中心联合成立社区医生工作室以来,慢性病管理小组、健康宣教小组每周二都定时在我所离退休活动中心进行健康管理服务。我所目前建档人数近500人次,纳入慢性病管理(高血压、糖尿病)人数392人, 管理小组的医护人员分层进行管理,对慢性病患者提供科学、准确、规范的健康教育服务。每年进行集中慢性病管理活动4次,健康讲座4次,专家义诊4次,对慢性病患者三个月进行一次随访。

    近两年,随着此项惠民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我所职工家属因慢性病导致的突发重大不良事件呈下降趋势,收到了良好的健康呵护效果,此项服务管理也受到职工及家属的普遍认可和赞赏。 (离退办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