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离退办举办金秋摄影采风活动

  深秋送爽,红叶飘香。由西安光机所离退办主办、所老年摄影协会承办的深秋十月“红色中国 大美三秦”主题摄影采风暨学习系列活动,随着老年摄影协会1031日会员作品观片交流、品评学习、分享精彩活动的举办而圆满结束。 

  201810月,所老年摄影协会一行30余名摄影爱好者,参加“金秋十月”陕北延安:梁家河、乾坤湾、南泥湾、壶口瀑布、苹果园摄影采风暨学习活动。走进哪里、聆听哪里、感悟哪里,以“心中的梁家河”、“追忆红色”、“黄土情、黄河魂”为主题,开启了金秋时节沿黄公路黄土情、黄河魂的金秋之旅、红色之旅、摄影之旅。 

  中国十大最美乡村梁家河,走进梁家河第一步就让绿水青山所陶醉,沉浸在瓜果飘香的气氛之中。秋色渲染的梁家河,景色宜人,游人如织,满山红叶和路边的波斯菊花随风波动。打谷场堆满金黄谷米,苹果红枣挂满枝头。石碾小米、红枣生意红火,旅游车川流不息,村史馆、知青旧居等旅游参观者络绎不绝,老乡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有道是:果压千枝笑弯腰,金黄谷米福到来,美丽乡村梁家河,又是金秋染树梢。在陶醉之中不断按下快门,用镜头收获梁家河之秋。 

  梁家河村,位于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东南5公里处,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下乡插队生活了7个年头的地方。这里民风古朴。文化积淀深厚,是陕北典型的传统农耕式小村庄。村民勤劳善良,朴实厚道,至今还口耳相传着:信天游、陕北道情等具有独特魅力的古老艺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习近平同志在这里插队期间,为改变村里贫穷落后的面貌,带领群众艰苦创业的光辉足迹永远印刻在这方热土上。梁家河一个,把心留住的地方,是党员干部党性教育、青少年三观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目的地。奋进中的梁家河,村容村貌、生产和生活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乡亲们日子越过越红火。正如习总书记所言:“梁家河修起了柏油路,乡亲们住上了砖瓦房,用上了互联网,老人们享有基本养老,村民们有医疗保险,孩子们可以接受良好教育。梁家河这个小村庄的变化,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 

  摄影人的眼神,延伸着陕北延安秋色。站在广袤的黄土高原之上,千年古郡文安驿古镇,正在诉说着丰腴动人的历史,古城墙、文州书院、烽火台、千孔窑居群落等众多珍贵的文化历史遗迹轮廓,无不流露出尘封已久的记忆和故事。 

  文安驿古镇,依山傍水,是集千年“古道”驿站,千孔百年“窑居”建筑群落,千名“知青”红色记忆,一部路遥“人生”小说原型的旅游文化名镇。一方方古牌楼,一孔孔石窑洞,古旧的城楼,清幽文雅文州书院,引领人们感知厚重驿站文化和黄土文明。 

  红色印记清水湾,19362月,红军东渡黄河。毛主席先后在延川县杨家圪台和太相寺村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总结东征,部署西征。红军东征革命纪念馆,讲述那段峥嵘岁月。 

  陕北的好江南南泥湾,这个为中国革命做出巨大贡献的地方,在新时代之中砥砺前行。八路军359旅战士旧居,南泥湾精神: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纪念碑、大生产运动景区让历史述说。一片片丰收的农田,诠释着南泥湾无愧于陕北的好江南这样的称号。 

  本次金秋摄影采风暨学习活动,老年摄影协会创作出了80余幅精品力作,照片以人为摄影为主,同时表现祖国大好河山,红色记忆,黄河文化,黄土地上的美丽乡村,以照片的语言记录了陕北延安市延川、宜川在新时代之中的新发展、新变化、新面貌,用镜头展示了红色中国、大美三秦主题摄影采风。同志们纷纷表示:今天的丰收令人陶醉,未来的丰收更令人向往。 (离退办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