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开展2019年度应急疏散救援演练活动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及科学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提高职工应对火灾自救和逃生能力,防范和遏制重大事故发生。20191127日下午,所务办公室和人力资源管理处共同组织,邀请安全健康教育网张教官指导,在我所7号楼开展了“2019年度应急疏散救援演练”,信息大道园区7号楼职工、各科研单元职工代表、机关支撑部门职工代表、部分学生代表、物业义务消防队及保安、工勤人员等200余人参加。 

  整个消防演练活动围绕突发火灾事故及疏散逃生救援全流程演练、伤员现场心肺复苏培训、干粉与水基灭火器正确使用的培训与实践操作、火灾事故浓烟帐篷体验四部分内容开展。下午两点钟,随着7号楼消防广播警报响起,应急疏散逃生救援演练正式开始,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根据西安光机所应急事故预案处置流程,出现火情后,发现者第一时间向事发部门领导汇报情况,事发部门负责人宣布启动现场处置预案,并立即按照预案内容迅速部署救援与疏散工作,并告知24小时监控值班室,值班室迅速向物业消防值班队和所内汇报,所安委办得到情况后,迅速赶往事发现场参与救援疏散工作,同时报警组、灭火组、搜寻救援组、疏散组得到命令后均火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同步开展应急救援工作。灭火组头戴防烟面具、身穿防火服、携带消防器材迅速进入火场对火情进行控制;搜寻救援组进入火场迅速打开7号楼楼内两侧紧急逃生通道,手持应急手电,引导现场人员用毛巾捂住口鼻,沿消防疏散通道快速进行撤离,并前往安全区域集合;警戒组在事故现场外引导外部救援车辆并阻止无关人员进入并对疏散出事故现场及人员进行疏导指挥。 

  为加强演练实战效果,模拟火场真实情况,有疏散人员报告火场内有人员受伤被困需要救援,搜寻救援组迅速出动,两人手持救援担架迅速进入火场进行搜救,成功救出受困者,此次疏散演练环节顺利演练完毕。  

  随后,教官在现场为大家进行了伤员心肺复苏动作要领和知识的现场教学及操作和手持干粉灭火器、消防水龙带的正确使用,并有序组织职工实际体验灭火器的使用及灭火过程。  

  最后,为加强此次教育培训效果,增加人员进入真实火灾体验感,本次活动设立了体验式消防逃生帐篷,广大职工在教官的指引下捂住口鼻,弯腰低头,依次从逃生帐篷入口进入,并快速通过从出口撤离,让广大职工身临其境的体验真是火灾的危害,起到了良好效果。 

  本次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模拟真实火灾事故发生现场,使广大职工基本掌握了火灾事故应急自救、逃生的知识和技能,学到了火场急救知识和心肺复苏救援的方法,同时学会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体验了真实火场的危险与正确的逃生技能,本次演练取得了预期效果。(所办、人教处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