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光学学会组织开展中国科协会员日活动

   从2009年开始,中国科协决定每年12月15日为“中国科协会员日”。 设立“中国科协会员日”充分体现了科协以会员为本、当好科技工作者之家,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的协会建设理念,因此,它不仅是科协的节日,更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节日。为了庆祝中国科协会员自己的节日,陕西省光学学会(该学会挂靠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于12月19日组织开展了第二届中国科协会员日活动。本届会员日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举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辅导报告,同时就该学会新的一年工作计划及学会的进一步发展等有关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地研讨。陕西省光学学会理事长、西安光机所所长赵卫,学会副理事长、西安华科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建华等近30位理事和会员参加了会员日活动,西安光机所党委书记武文斌应邀到会作了“科学发展走创新型国家的发展道路”专题辅导报告。学会秘书长、西安光机所专家委员会委员周仁魁研究员主持了会员日活动。


陕西省光学学会举办第二届中国科协会员日活动

  会员日活动期间,赵卫理事长首先介绍了中国科协《关于开展第二届中国科协会员日活动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他强调指出,开展科协会员日活动,促进了学会与会员之间、会员与会员之间、学会与社会之间的交流和联系,增进了学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对进一步推动科技进步,促进我省光学事业的不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赵卫理事长(右)出席会员日活动并作重要讲话
 
武文斌书记(中)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辅导报告 

   随后,西安光机所党委书记武文斌在题为“科学发展走创新型国家的发展道路”的专题辅导报告中,就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的科学论断从党的性质和任务、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等方面作了深刻阐述,同时以大量、翔实、科学的数据从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建设和谐社会、继续深化体制改革、走创新型国家的发展道路等诸多热点问题入手,进一步诠释了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这场精彩的辅导报告赢得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 


孙建华副理事长(左2)等各位理事出席了会员日活动 

  按照活动日的计划安排,与会代表还先后听取了周泗忠副秘书长作的“学会2009年工作总结和2010年工作计划”的报告;赵建林教授作的 “关于2009年西部光子学学术会议”举办情况的汇报;田爱玲教授作的 “关于2009年光学培训班”举办情况的汇报。随后,代表们结合学会2010年的工作计划,就进一步推进学会改革、加强学会自身建设、促进学术交流活动、扩大学会在科技界的影响等有关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研讨,部分代表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议还决定由西安工业大学承办2010年第二届西部光子学学术会议,通过进一步扩大该学术会议的规模和社会影响,努力将“西部光子学学术会议”打造成一个品牌学术会议,使之成为国内光学与光子学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一个专业学术会议。  
   赵卫理事长最后讲了话。他感谢各位理事、各位会员对学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同时希望学会今后应进一步加强改革力度、强化自身建设、丰富学术活动、努力为会员服务,力争使陕西省光学学会在促进国家科技进步,促进陕西省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陕西省光学学会办公室提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