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科技考察团赴福建莆田考察调研

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赵卫率队组成的西安光机所科技考察团日前专程赴福建莆田进行考察调研。考察期间,西安光机所与当地政府和部分企业及高校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对接。

7月1日,考察团在莆田市高新区参加了技术洽谈对接会并与当地二十余家企业的代表进行了座谈和交流。莆田市政府副市长张丽冰以及福建省经贸委、莆田市科技局、莆田市经贸委、莆田市涵江区政府、莆田市高新区等有关方面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期间,西安光机所所长赵卫做了所况介绍,所产业工作主管做了研究所科技成果及产业化项目介绍,研究所两位专家做了等离子体节油技术和超快激光微加工应用技术的专题技术报告。莆田市副市长张丽冰在会上讲了话。她指出,西安光机所作为国家级研究所,具有雄厚的科技实力和人才优势,此次西光所组成考察团专程来莆田,希望能充分利用这次机会,加强我们相互间的沟通和了解,并望在科技项目和人才等方面展开实质性的合作。福建省经贸委科技处处长陈居雷提出希望通过西安光机所与莆田市这个院地合作平台,将合作辐射进一步扩展,使研究所更多的科研成果和项目在福建进行转化或开展技术合作开发。莆田市科技局和涵江区的领导介绍了当地科研成果转化及推进科技合作等方面的一些优惠政策。西安光机所赵卫所长在随后的讲话中指出,企业是国家创新的主体,促进研究所科研成果转化为企业的生产力是衡量国立研究机构对国家科技贡献的一个重要体现。他表示,很高兴能与福建莆田市政府各位领导和企业界的朋友们进行座谈和交流,并真诚的希望通过此次考察,进一步深化我们双方合作的范围和领域,力争实现以合作促进发展,以合作达到共赢。洽谈会期间,西安光机所就人才交流与合作以及科技项目攻关等方面的内容分别与福建省经贸委和莆田市涵江区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书,同时还与部分企业就技术项目合作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当日,考察团还参观了当地著名企业——莆田中涵机动力有限公司,并就推进技术合作进行了交流。座谈会上,西安光机所结合莆田中涵机动力公司主要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情况,详细介绍了柴油机燃油喷嘴高精密激光打孔技术、等离子体技术提高柴油发动机燃烧效率等新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情况。双方十分高兴的就两项技术的推广应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达成进一步合作意向。

7月2日,考察团一行在莆田市委组织部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参观访问了莆田学院,该学院与西安光机所是互派科技副职的对口合作单位。在座谈会上,双方与会领导相互介绍了研究所和学校的概况及近年来所、校的发展情况。双方在座谈交流中一致同意在目前互派挂职干部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所校间更广泛的学科交流与项目合作。在与会人员热烈的掌声中,赵卫所长和余建辉校长代表双方单位共同签订了西安光机所与莆田学院友好合作协议。

此次西安光机所组团前往福建莆田进行考察调研,让科研人员直接走进了地方、走进了企业,通过实际调研和考察,使他们更清晰、更准确的认识和了解到企业对新技术的需求,以便更有针对性的调整和加强所内相关学科与技术的研究方向,同时在与企业的交流和合作的过程中,也有力地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和科学技术市场化的推进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