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圆满完成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上报工作

   近日,我所圆满完成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上报工作。得到了相关部门好评。
   人口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组织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将查清十年来我国人口在数量、结构、分布和居住环境等方面的变化情况,为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统筹安排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此次普查规模之大、信息量之多、涉及面之广都是空前的,为了高效、准确地完成本次普查工作任务,确保我所“六普”工作普查质量。在所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所内成立了由综合处牵头的人口普查工作小组。同时所研究生部积极配合,专门抽调了14名品学兼优的研究生加入普查工作小组,作为普查员参与六普工作。普查员通过参加地方政府部门组织的专业培训,迅速掌握了人口普查的工作方法,熟知了每个普查项目,从而得以顺利的开展普查工作。
   由于本次普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并且绝大多数住户上班时间家中无人,普查员只能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爬楼梯、访住户。为此,普查员牺牲了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在历时半个月的普查工作中,以认真负责的态度、高效准确的方法、恪守秘密的纪律进行了入户摸底、长表抽样、入户登记等工作。同时根据地区人口普查办公室的要求进行了数据录入、复查及快速汇总工作,为顺利完成“六普”资料上报工作付出了辛勤的汗水。
   此次人口普查工作,较为详实地掌握了我所常住人口、暂住人口、户口待定人员等重要信息及户籍变迁,住房情况等方面的情况,不但圆满完成了上级部门交付的任务,同时为我所今后的相关工作提供了有效信息和重要数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