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积极推进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

   在检索资料的过程中,常常会遇到想要的文献在本所图书馆没有收藏的情况,给科研学习带来很大的不便,而通过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这个问题便可迎刃而解。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数字图书馆(CSDL)提供的馆际互借服务与文献传递服务,其目标是要在全院范围内形成完善的文献服务与保障机制,调动院内各级单位的馆藏资源,充分满足读者的信息需求。只要中科院内或国内外其他图书馆收藏有读者需要的文献,读者就可以通过亲自申请或委托本所图书馆向兄弟单位图书馆发出请求,足不出户就可以获得所需资料。
   我所图书馆作为CSDL的成员馆,2004年就开通了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注册用户逐年增加,文献传递的数量每年也都有所提高,从利用Email进行论文传递到通过特快专递借阅图书,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正为我所越来越多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所了解和利用。
   2010年起,为了促进图书的馆际互借,给我所科研人员提供更有效便捷的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我所图书馆积极配合国家科学图书馆,组织大量书目发送到科研一线,把图书采选的主动权交到科研人员手里,同时加大了相关宣传和服务力度,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今年10月中旬,我所图书馆根据国科图兰州分馆提供的外文书目,积极组织所内广大科研人员根据科研工作需要及时选书,同时通过沟通,与国科图兰州分馆达成了基于馆际互借渠道的优先借书约定。即,当兰州分馆将书买回上架后,我们可以通过馆际互借的方式优先将所推荐的书借回来,从而保证在第一时间把书送到推荐者手中。

   经过精心组织与及时沟通协调,10月底我所推荐的书目就已有部分图书购回可借,其他的已完成预订。目前我所图书馆已通过馆际互借渠道将这部分图书借回,及时送到了推荐者的手里。
   馆际互借渠道的开通进一步提高了图书资源的有效利用率,实现了文献资源的共享,使有限的图书购置经费发挥最大的效益。同时极大地满足了我所科研人员对于文献信息的需求,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希望更多的科研人员成为文献传递服务的注册用户,从而利用这一服务促进研究所创新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