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光学与热控联合第一党支部开展“传颂老科学家奋斗故事,继承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12月22日下午,空间光学与热控联合第一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了“传颂老科学家奋斗故事,继承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王虎主持,支部共21位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上,王虎书记首先带领大家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支部全体党员充分认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其次,支部为每位党员集中购买了“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丛书”之《追光:薛鸣球传》一书,并进行了简短的授书仪式。

  《追光:薛鸣球传》通过大量的访谈材料、档案材料如实地反映了这位光学专家的学术人生。1981年,薛鸣球调往西安光机所,从副所长到所长,再到科研工作者,无论是在哪个岗位上,他都干得特别有劲头。在卸任所长职务以后,他全心全意投入研究,领导团队钻研项目,发挥特长,解决了一系列科研上的难题。20世纪90年代以后,薛鸣球带领西安光机所的科研骨干,开疆辟土,创建空间光学技术研究室,聚焦中国空间技术的发展。他结合实际,主张利用共轴双反非球面系统代替球面光学系统方案,在当时非球面加工装配非常困难的情况下,薛鸣球与项目组强攻关,完成了非球面光学系统设计。薛鸣球的设计思路在神舟五号飞船上成功应用,为载人航天工程做出重要贡献。

  王虎书记号召支部党员从中获取学术成长的经验和启迪,传颂老科学家奋斗故事,特别是薛院士“西行创业,空间光学新探索”的追光之路,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主动担当,砥砺前行,把科学追求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每位党员拿到书籍后,都迫不及待地翻阅学习起来,大家都被薛院士“追光”的一生所吸引,并纷纷表示,在传颂老科学家奋斗故事的同时,更应该继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开拓创新,不断进取。(空间光学与热控联合第一党支部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