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召开制造体系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宣贯大会

  2021年4月2日下午,先进制造部组织召开西安光机所制造体系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宣贯大会。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孙传东,副所长郝伟,先进制造部部长赵建科,副部长梁峰,总工艺师、副部长李华,先进制造部部署各中心负责人及全体职工参加。会议由梁峰主持。

  孙传东针对西安光机所制造体系改革,对先进制造部全体进行动员。他指出,制造体系改革是顺应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中科院深化创新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西安光机所近年来快速发展,现阶段新形势下的研制生产需要对我所生产制造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研究所需要进行创新制造体系改革来构建更为科学、更为完备的生产制造链条。广大干部及党员同志要做好表率,积极响应和落实制造体系改革顺利实施。

  赵建科介绍了制造体系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为响应中国科学院“聚焦主责主业”的号召,减弱研究室的生产制造属性,将生产制造的责任主体从研究室转移到先进制造部,从而使研究室的工作重心聚焦到科研创新上来。制造体系改革以工艺体系构建为框架,生产计划管理串联起整个研制生产制造链条。在设计阶段注重工艺性因素,以提升工艺设计水平来保证产品研制生产的效率和质量;在计划流程方面,明确技术接口、管理接口及协调接口,落实各生产环节责任。制造体系再造的目的就是能够为我所形成生产制造的核心力量,实现高质量、高效率、低成本研制生产。

  梁峰汇报了西光产业生产平台实施方案。为适应我所项目产品生产制造需求,解决人事用工问题,筹划建立西光产业生产平台。平台根据生产方向设立事业部,先期针对我所批产产品研制筹建批产事业部。方案确定了批产事业部的项目承接内容、组织构架及岗位设置,并说明了员工来源及薪资标准等信息。批产事业部的成立旨在为我所提供高效、可靠、低成本的批产产品。另外,西光产业生产平台计划筹建环试事业部、电装事业部,为我所项目研制提供坚实的生产条件保障。

  李华阐述了工艺体系构建的主要工作内容。为我所建立完整的工艺体系,让工艺技术成为产品研制生产的主心骨,从设计源头开始进行工艺性审核,提高设计方案的工艺性、经济性。在各生产环节,重视各专业工艺设计的重要性,切实做到工艺规程指导生产操作,明确了各工艺岗位的职责内容及任职条件。完备的工艺师组织构架,深入产品设计和生产环节,使工艺理念融合于设计,落实于生产。

  郝伟最后传达了所长马彩文对制造体系改造工作的要求,并结合所内外研制生产发展形势说明了制造体系改革的必要性。通过对各领域各类型项目的推演,谋划生产制造改革细节,查漏补缺,解决矛盾,并且明确各环节责任主体,使生产制造链条运转顺畅。期望通过制造体系深化改革,达到形成生产制造核心力量以及研究室聚焦科研创新两个目的。(先进制造部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