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科研单元负责人能力提升培训班正式开班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进行这个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当前,西安光机所正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问题,打造一支适应新形势,素质过硬、本领高强,能打仗能打胜仗的科研体系领导干部队伍,也是我们能否行稳致远的关键。

  关注干部队伍建设、重视代际转移,始终是研究所领导班子重点工作清单上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大力推进。继研究所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人才工作会议、干部工作会议之后,又一重要举措落地实施——科研单元负责人能力提升培训班于2023513日开班。来自4个研究部,27个科研单元的正副职参会,所长马彩文,党委书记、副所长孙传东,纪委书记梁峻出席,会议由人事教育处处长杨阳主持。

  本次培训主题是重塑队伍,提升科技管理水平;凝心聚力,促西光高质量发展,自2023513日起,至2023729日止,每周六进行一次,合计11天,共80个学时,本次培训班共分为五个模块。第一模块:邀请所长、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围绕研究所高质量发展、党对科技事业领导、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专题授课;第二模块:邀请所外专家围绕战略思维与科技创新、领导力与管理艺术、科技成果转移转移等领域进行专题授课;第三模块:邀请所内管理与支撑部门负责人,聚焦研究所主责主业,对各自领域内科研单元负责人履职内容进行专题报告;第四模块:采取分组研讨、行动学习等学习方式,通过深入思考、研讨,巩固、加深与提升学习效果;第五模块:培训班将组织安排实践教学,学思践悟,通过实地研学提升培训效果。五个模块穿插进行,有机集合。旨在帮助科研单元负责人们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助力研究所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孙传东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他讲到,此次培训既是一次添补空白式的首创活动,也是干部队伍建设的新实践。目前科研单元负责人配备情况是最齐全、队伍最庞大的阶段,此时开展系统培训提升能力尤为必要。他希望各位学员能够珍惜这次研究所精心策划的活动,在学习中成长,不断突破自我,攻克领导能力的卡脖子问题,为助推西安光机所更好地在院层面甚至国家层面履行战略科技力量作用贡献出自己应尽的一份力量。同时,他也提出几点期望:首先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正确理性看待培训的目的和意义;其次要会学习、认真学、真学习,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建设自我,将自己的成长目标与研究所高质量发展高度融合;最后就是学以致用,将新时代要求,“四个全面”两加快一努力要求放在思想中、落实在行动上。

  学员代表范文慧、谢梅林作为两个年龄段的研究室领导的代表,表达了对本次培训的见解和感悟。 

  在颇有仪式感的开班宣誓之后,是孕育希望之树环节,学员将写下对本次培训心理预期的便利贴粘贴到希望之树上,所长马彩文将“见证、成长、蜕变”的寄语放置在根部,很快希望之树就枝繁叶茂了,这也寓意这次活动将是创造生机的。

 

  马彩文做开班第一讲。他首先介绍酝酿本次活动的初心以及策划思路的更迭过程。之所以采取内部培训与外部培训相结合且突出内部的创新培训方式,目的就是以研究所现实存在的问题为出发点,以科研单元负责人必备领导能力全面提升为落脚点,通过问题导向对症开方,力争药到病除或有明显改变。马彩文强调,选择由机关部门负责人进行授课,是出于双向奔赴的考虑。在机关为新形势下推动研究所发展关键少数履职能力精准画像的同时,因走上讲台这对机关干部的履职能力也形成了有效检验。随后,马彩文以自己多年的管理经验,在培训的目的意义、当家人的角色认知、履职标准、正副职关系处理、工作基本遵循等五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下午的培训邀请了培训专家徐纪罡做《战略思维与科技创新》的讲座,他从创新的国际标准切入,结合科研院所的突出特点和耳熟能详的典型案例,重点讲述了创新意识、思维、工具、方法等较为受用的理论知识,他风趣幽默的授课风格带给学员们耳目一新的体验。

   本次活动课程自主化设置是特色,而夯实课程效果是所长反复提出的要求。所以,全天培训课程结束后,现场学员以分组形式对班级建设和全天课程回顾展开讨论、总结凝练,以巩固培训效果。(人事教育处  所务办公室  联合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