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际档案日”政策法规宣传

 国际档案日的由来     

   国际档案日是由国际档案理事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Archives,简称ICA)设立的,ICA是档案界的最高专业组织,宗旨是加强世界范围内档案机构的合作,共同致力于档案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 

  ICA设立国际档案日并确定其具体时间经历了数年过程。 

  2004年,维也纳第15届国际档案大会曾提出议案呼吁联合国成立国际档案日当时有2000名与会者赞成该提议。 

  2005年,在巴黎召开的第33此联合国大会宣布将1027日定为世界声像遗产日。这项决定有助于提升公众对声像档案价值的认识,也进一步凸显出设立国际档案日的必要性。 

  2007年,为了庆祝200869ICA成立60周年纪念日,ICA全体成员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的年度全体会议上投票决定,将其成立日69日定为国际档案日。该项决定最终被ICA执行委员会通过并在档案界推行。从此,档案与档案人便有了属于自己的节日。 

  国际档案日作为世界档案界一个盛大节日,为世界的档案工作者推动本国档案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契机,有助于档案馆、档案人员及档案专业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并帮助公众了解档案保管是积累国家和社会记忆的重要手段,促进档案收集、管理和利用的建设。     

    

国家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 

  (198795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根据199675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的决定》修正) 

       

  第一章       

  第二章  档案机构及其职责 

  第三章  档案的管理 

  第四章  档案的利用和公布 

  第五章  法律责任 

  第六章           

    

中科院相关规范

科研课题档案建档规范 

  1  总则

  1.1  为加强中国科学院科研课题档案的建档工作,提高科研课题档案的质量,充分发挥科研课题档案在科技事业和国家建设中的作用,制定本规范。 

  1.2 本规范提出了科研课题建档工作的基本要求和管理职责,规定了科研课题文件的归档范围和质量要求,以及科研课题档案的形成积累、整理立卷、归档验收、补充和借阅等。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标准所包含的条文,通过在本规范中引用而构成为本规范的条文。 

  GBTl l 822--2000((科学技术档案案卷构成的一般要求) 

  附件下载科研课题档案建档规范 

    

中国科学院军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档案建档规范(试行) 

  1   总则

  1.1   为加强中国科学院承担的军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以下简称项目)档案的建档工作,确保项目档案的完整、准确、系统与安全,发挥项目档案在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和科研辅助支撑等工作中的作用,为项目建设、运行维护、技术储备以及监督管理提供依据和保障,制定本规范。 

  1.2   本规范适用于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承担的国防科工局(含原国防科工委)及中国科学院投资的军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建档工作。 

  1.3   本规范明确了项目建档工作的基本要求及管理职责,规定了项目文件的归档范围、质量要求、整理组卷和档案验收要求。 

  1.4  项目建设内容包含基建任务的,其基建文件的建档执行《中国科学院基本建设项目档案建档规范》(科发办字〔200647 号)。 

  1.5  项目建档工作除执行本规范外,尚应执行国家现行有关标准、规范的相关规定。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标准、规范中所包含的条文,通过在本规范中引用而构成为本规范的条文。 

  GBT ll822-2008  《科学技术档案案卷构成的一般要求》  

  DAT28-2002《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文件归档要求与档案整理规范》 

  国防科工委 国家档案局《国防科技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档案验收办法》(科工办〔2007161 号) 

  国防科工局《国防科技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竣工验收工作准则》(科工计〔20111271 号) 

  国防科工局《国防科技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竣工验收实施细则》(试行)(科工计〔2011536 号)  

  ZKY/B002-2-2006  《中国科学院基本建设项目档案建档规范》(科发办字〔200647 号) 

  ZKY/B002-5-2006 《中国科学院声像档案建档规范》 (科发办字〔2006137 号)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2009 年国务院令第 549 号) 

  上述引用的标准、规范如另有更新,则按新标准、新规范执行。 

  3    

  3.1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指国防科工局(含原国防科工委)审批或审核后报国务院审批,全部或部分使用财政性资金的各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附件下载中国科学院军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档案建档规范(试行) 

    

  中国科学院基本建设项目档案建档规范

  文书档案建档规范 

  科研仪器设备建档规范

  著名人物档案建档规范

  会计档案建档规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