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度报告

  2019年,西安光机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等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科学院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精神,不断加强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充实公开内容,利用多种平台公开相关信息,并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现发布《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911日至1231日。 

  一、明确职责,梳理流程  

  认真学习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对照中国科学院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进行自查,并根据研究所特点,根据具体内容确定内网、外网公开渠道,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明确信息公开主体责任,梳理信息公开流程。 

  二、发挥所网站作用,使之成为高效的信息公开平台 

  2018年研究所进行领导班子换届,19年机关及研究单元进行了调整,所网站及时更新现任领导介绍,并对机构体系、重点实验室、机关部门、支撑部门及创新团队栏目及内容进行调整更新,做到内容规范、设置合理、保持更新。 

  研究所网站作为研究所主动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围绕主动发布、报道及时、重点突出,宣传研究所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和稳定发展的科研能力,2019年网站共公开研究所各类信息949条,其他方式公开信息211条,主要内容涵盖科研进展、重要活动会议、合作交流、党建、人事人才、离退休工作等。  

  二、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  

  为使公众及时了解与研究所相关的各类政策信息,研究所在网站专门设立了政策导航与学习园地,及时转载国家、省市及中科院印发的新规划、新纲要、新文件。2019年政策公开信息53条。  

  三、转载总书记讲话及通知要求,深入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研究所在所网站开辟西安光机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专题网站,设置中央精神、中科院工作部署,学习链接,研究所工作动态,一图看懂等栏目,及时发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中央及科学院关于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等,为各支部和全所党员提供了便捷的学习资料。2018年该栏目公开信息90条。  

  四、 新闻媒体等公开信息情况   

  2019年,西安光机所围绕研究所重大科研项目验收、重要科研进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进行宣传,组织记者采访10余次。2019年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陕西电视台、西安电视台、陕西日报、西安日报、西安晚报等中央及地方主流媒体共播发相关新闻88条。  

  五、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2019年,西安光机所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平稳开展,但也存在不足:如信息公开内容的丰富性有待提高、信息公开的渠道方式有待完善等。2020年,西安光机所将重点按照上级机关有关要求,严格贯彻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强化细节管理、责任落实到人。重点增强信息公开审核力度,尤其对网络公开信息加强前端制度检查,规范审核发布流程,做到信息公开安全、有效;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优化主动公开内容,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切实提升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效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