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正式启动建设

   近期,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关于组建陕西省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的批复》(陕发改高技20091188﹞号文)致函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与数名留学回国人员组成的团队共同创立的西安炬光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批准以该公司为依托组建陕西省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

   据悉,今年西安高新区经贸局向陕西省发改委提交了依托西安炬光公司组建陕西省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的申请报告。随后在723日,由陕西省发改委会同西安市发改委、西高新管委会组织以中国科学院侯洵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对陕西省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可行性方案进行了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该工程研究中心依托西安炬光公司,现有科研场所使用面积1600平方米,2000多万元的先进仪器设备和多条自主研制的生产线,具备了建设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的基础条件;研发方向和目标明确,符合国家和省上自主创新基础能力建设规划的要求;目前已建立健全了组织机构和各项规章制度,组织机构设置和建设资金筹措方案合理,预期经济效益良好,申报资料齐全,符合组建要求;该中心的组建对于打破我国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受制于人的局面,促进我省和国家激光与光电产业快速发展,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品结构升级换代十分必要。
   根据专家组的意见,陕西省发改委在经过充分研究后,就组建陕西省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做出批复,同意“陕西省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以西安炬光公司为主体组建,建设地点为西安高新区。
  
陕西省发改委正式批准依托西安炬光公司组建陕西省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将对进一步促进我国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产业化发展,以及推进陕西省和西安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综合处提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