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联合中科微星成功研制出具有自主产权的反射式纯相位液晶光阀

  近日,西安光机所光子中心联合西安中科微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研制出具有自主产权的反射式纯相位液晶光阀。该反射式纯相位液晶光阀像元大小8μm,分辨率1920*1080,适用波段400~750nm,波长532nm下相位调制量3.5π,刷新频率60Hz,填补了国内该系列纯相位空间光调制器领域的空白。

  液晶光阀是液晶空间光调制器的核心器件,受器件基础材料、硅基液晶封装的工艺难度限制,国内的液晶光阀主要从国外采购。光子中心联合中科微星长期研究液晶光阀的光学原理和液晶封装制程,本次在核心材料液晶选型确定后进行了大量测试和评价,制定了一系列检测判断标准,最终成功解决了硅基液晶封装过程中的难题,产品显示效果实测优异,此举实现了反射式纯相位液晶光阀的自主设计和制作。

  近年来,研究团队以数位光学技术作为支撑,致力于液晶空间光调制器的研发以及光场调控等技术领域。目前已经形成两大系列十余种空间光调制器产品,并依托空间光调制器产品在航空航天、高校教育、激光加工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未来,通过反射式纯相位液晶光阀的自主封装将实现国产液晶空间光调制器在通讯领域,工业激光等领域的应用,同时还可应用在生物、医药研究、3D全息显示、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对相关学科交叉融合与持续发展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光子中心  供稿)

 液晶光阀实物图 

 灰阶对比图显示效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