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举行中国航天日创新发展座谈会

  2021年4月24日是我国第六个航天日,今年航天日主题是“扬帆起航 逐梦九天”。4月25日,西安光机所举行航天日创新发展座谈会,西安光机所所长马彩文,空天技术部副部长樊学武,机关各处室、空天领域各研究单元负责人、专家和青年骨干约30人参加,会议由空天技术处处长王锋主持。

  空间室李创研究员首先作《可展开空间光学望远镜关键技术》报告,报告详细分析了国内外发展现状以及关键技术分析攻关,并对未来空间发展趋势进行研判。随后,空天领域各研究单元项目负责人、科研骨干分别做了发言,他们对研究所航天领域发展规划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最后,马彩文作总结讲话,他强调,我们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把握科技发展方向,明确航天发展思路,并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明确使命定位,不断强化自身力量。

  仰望苍穹,逐梦星空。回首2020年,中国航天奋发图强、砥砺奋进,不断刷新高度,助力国家发展,北斗导航星耀全球、“天问一号”启程探测火星、嫦娥五号采样返回。展望2021年,火星探测将取得重大进展,中国空间站核心舱计划近期发射,重大航天计划等稳步推进。“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航天正扬帆起航,开启求索寰宇的新篇章。

  扬帆起航,逐梦九天,向中国航天致敬!向奋战在一线的航天人致敬!希望我所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新时代再启新征程,追逐梦想,勇于探索,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加快推动航天事业发展,为航天强国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空天技术处 供稿)

 
附件下载: